0512-68083745 ped@mail.usts.edu.cn

体育部简介

体育部下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三个教研室、群体管理中心、高水平运动管理中心和场馆管理中心。体育部主要承担体育课程、运动队训练、群众体育与运动竞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组织与实施、场馆建设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科研等工作。体育部现有教职工43人,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3名,硕士学位28名;拥有国家级健将5人,国际级裁判员2名,国家级裁判员1名,国家一级裁判员22名。

近年来,体育部两次荣获“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荣誉称号;“江苏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评估为优秀等第”;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苏州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一项“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和“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体育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呈现了公共体育课程4年的延伸、群众体育运动全面展开、高水平运动队示范引领,体育文化活动品牌吸引“四维联动”的良好格局形成年年有计划、周周有比赛、天天有活动的体育活动常态化发展格局,体育精神引领、体育文化渗透、品牌活动支撑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构建公共体育课程“纵向4年不断线,横向课内外一体化”大学体育内涵建设体质健康、技能掌握、健全人格”为课程目标,不断改革公体教学,将体育成绩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体系,广泛开展各类课外体育竞赛、体育锻炼活动,极大的促进了学校公体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完善多样化群众体育活动体系实现体育育人长远效益。近年来,每周课外锻炼不少于3小时的学生比例达80%。加强学生体育俱乐部建设工作。全校现有体育俱乐部和社团20余个,学生会员约4000余人。追梦草自行车协会2003、2004、2005暑期的远征均被学校特批为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曾获评2003年度江苏省“十佳社团”、2004年江苏省“十佳社团活动”等。追梦草自行车协会黎明脚步跑步社、云上人户外登山者协会、G-T街舞社和蓝烈女子篮球社等体育社团,在2019苏州科技大学星级社团评比初赛中在上百个社团中进入前25名,其中追梦草自行车协会排名第二。近千余人次志愿者参加了苏州(太湖)马拉松志愿服务,成为赛事最美丽的风景

在群众体育运动蒸蒸日上的同时,学校的竞技体育水平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校拥有羽毛球、龙狮队、乒乓球、健美操、足球、跆拳道、篮球及田径等8支运动队,坚持常年训练。其中羽毛球队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2011年建设以来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赛中均获佳绩,尤其是在2017年以我校为主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羽毛球男子团体亚军,获得教育厅的嘉奖;学校龙狮队2009年组建以来,在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多次获得冠军并在2014年荣获“全国舞龙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山花奖;以普通学生组队的其它代表队在省市级各项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品牌活动营造体育文化氛围体育部拟定年度《体育群体计划》,校体育文化节进入《校园文化精品培育名录库》固化常规体育活动,包括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舞龙、健美操、跆拳道等十多项全年群众体育竞赛,以体育文化节为契机,打造一系列体育文化品牌,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强身健体,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金秋体育运动会”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在项目设置上增加了更多集体性、娱乐性的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参与热情。在传统的学生团体操表演基础上增加了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项目成为运动会上突出的吸睛点。“金秋体育运动会”日益成为师生热切期盼并积极参与的体育盛会。

 



版权所有 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部 苏ICP备11065898号

Copyright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